一颗咸蛋黄

七分正经以度生 三分痴呆以防死

我的小小僧(旧版)

【一】

 
 

金山寺里有个小和尚,没爹没娘,人说是坐着木盆顺水滑进方丈的怀里的。

 

 
 

寺庙是个挺幽静的寺庙,方丈也是个挺有意思的方丈。他端着小和尚圆嘟嘟的脸左瞧右瞧,然后深深叹口气。

"要是生在市井人家,准是个美公子哩。"

 
 

不过人落在了寺里,总得按出家人的规矩养。

 
 

小和尚乐呵呵地跟着师兄师父粗茶淡饭,念经打坐,佛家奥义学的通透,灵气却不减半分。

 
 

寺里有个老和尚,每日唤他一同喝茶,那老人爱吟诗,老朽的声音带上刮擦感,多欢快的诗经他嘴里过一遭,总是显出点沧桑姿态。

老和尚喝茶有自己的脾气,总把茶叶渣子在嘴里细细嚼上一通,一盏茶尽,杯底干干净净。

小和尚的眼睛咕噜噜地转, 盯着老和尚嘴上的胡须一上一下地颤动,看着看着,便入了神。

老和尚看他那入定的模样,哑着嗓子笑:"小俊郎哎"

 
 

"这小俊郎哎,心里装的不该是庙里的事"

 
 

【二】

 
 

那天寺庙里来了个樵夫,身后跟着个半大的姑娘,二人从很远的地方跋涉数天才到了这里。那女孩生的白净,皮肤白,连带着嘴唇也不见血色。

樵夫入了大殿,在蒲团上深深拜了三拜。起身后握着方丈的手,头埋进胸膛,哭了。

"佑她平安,平安啊。还这么小,别叫鬼收了去。"

 
 

小和尚躲在柱子后,眼睛从流泪的男人身上转向门外的女孩。

那小姑娘半倚在门边,赤赤地在初冬熹微的晨光里,透过空气里纷飞的尘埃,有些茫然的看着她爹抽动的肩膀。

那么轻巧的身体,要承多少的苦痛呢。

她又怎么能够,这么安宁从容地,看着自己的的生命被苦苦祈求。

 
 

小和尚看着看着,眼睛便挪不开了。

于是小姑娘看到了柱子后呆成木头的人。她捂着嘴笑,把拨浪鼓朝小和尚一送:要玩吗?

 
 

【三】

 
 

姑娘在寺里住了一月,白天随着樵夫和方丈去禅房里,或者去寺外更高的山上。

那都是小和尚看不见的地方。

老和尚依旧嚼他的茶叶,斜眼看膝边快望穿寺庙大门的稚子。

"江流,茶洒喽"

 
 

小和尚回过眼来,忙伸了衣袖去擦老和尚满衫的水渍,却不料被一双老树皮般的手揪着脑袋转了个转。

老和尚下巴一抬:"人回啦"

 
 

言罢神秘兮兮地一招手,一只小耳朵便贴了过来。

"后山有块高地,高地上有块大石头,坐上去,星星月亮就像在手边似的,摘下来送人正合适"

 
 

听得一席话,小和尚的眼里刹那映了一帘日光,似有万千金点跳动。

老和尚眯着眼,看着小和尚一溜烟跑远的身影,又开始砸吧他的茶叶。

 
 

"哈哈哈,我这小俊郎哎,心里总算装了该装的事"

 
 

【四】

 
 

"小沙弥,好看吗?"

"啊呀,你从哪拿的这身僧衣?"

"你不有两套嘛,我拿一套穿穿咯"

小姑娘提起略长的袖摆,双手合了个十,对小和尚鞠躬道:"阿弥陀佛——"

随之笑的欢快:"怎么样,还挺有个样子的吧"

 
 

小和尚定在原地,看着看着,又入了神。

小姑娘把手背在背后,饶有兴趣的看着他,突然蹦出一句:"小沙弥,你知道吗,喜欢是藏不住的"

 
 

小和尚从外僵到了里。

小姑娘继续道:"但是你是要得大道的人哦,谈恋爱会被骂的。"

 
 

"所以明天我要下山啦。这样你可以安安心心念经,读书,钻佛道,积修为,不然有我这么人倾城色在身边,哪有不动心的理?"

 
 

小和尚抬起一双漆黑的眸,对上小姑娘同样漆黑透亮的眼。

 
 

"明天不用来送我。你来了,我就走不掉了。"

小姑娘笑道,眼泪吧嗒吧嗒往下掉。

 
 

小和尚没有说一句话,只单单睁大眼睛看着面前人,聚精会神。

 
 

姑娘把手伸进怀中,再拿出来对着窗外比了个大大的圆,圈住了窗棂外的一轮月。

"你送给我的东西,我就留在天上啦,以后你要是想我了,抬头就能看见。"

 
 

小姑娘终是走出了房门,在没有人的地方低头看了一圈身上的僧衣,哭湿了大半衣衫。

 
 

其实,今晚穿成这样是想问你呀。

如果我留下来,你会不会很开心。

如果我也剃光头发做个和尚,你会不会永永远远陪着我。

 
 

【五】

 
 

樵夫和女孩下山那天,天气冷的像是冰棱一块。

小和尚不在送行的人群中。

樵夫对着方丈行了礼,牵着小姑娘,慢慢悠悠地走下长长的山间石阶。

老和尚垂在袖笼里的手上,一只拨浪鼓轻轻晃。

 
 

突然一个小小的人影窜了出来。

他呼哧呼哧喘着气,一路跑出寺门,跑了很远很远,直到累的摔倒在地。

半山腰上白雾茫茫,他伸长脖子使劲望啊望,再也找不到那个同样小小的背影。

小和尚呜呜地哭了起来,从开始的抽泣到最后的嚎啕大哭。

 
 

眼下是雾霭沉沉,他用了最大的音量叫道。

"你要好好长大啊!你要好好长大啊!"

 
 

【六】

 
 

很久以后,小和尚奉了谕旨,走上一段往西的路。

 
 

他身侧也有个爱看月亮的徒弟。那徒弟看起月亮来,一张肥丑的脸上极尽虔诚之相,一如当初入神的他。

那只望月的猪都不会知道,在很多夜里,身后某处也有一双盛满念想的眼眸。

 
 

【七】

 
 

那日经过一座山,小和尚本领高强的大徒弟一棒了结了两个匪徒的性命。

末了,小和尚未停步,只是低头略过那惊魂未定的两个姑娘,继续往前走。

 
 

其中一个姑娘发间插朵蓝色小花,身子四周萦绕着淡淡的药香味,一直死盯着小和尚的脸。

她往四人去的方向追了几步停了下来,欣欣然地笑着喊。

"小沙弥!"

"你看,我真的好好长大了!"

 
 

我已经,不是那个傻傻的穿着僧衣站在你面前的小姑娘啦。

 
 

【八】

 
 

但我还是那个在你面前木讷少言的小和尚啊。

一行十数载,走险路,遇妖魔,千山万水,重重村落,终于找到你了。

 
 

纵使不能停驻,但已是感激不尽。

 
 

人海那么大,还是遇见了你这一个。

就像当初云雾那么深,你还是听见了我那一句。

 
 

或许很久以后小和尚才会明白,他转山转水转佛塔,自认为心如明镜澄澈,却自始至终,转不过那个倚门浅笑的女孩。

那个小女孩笑着看向他,手里拨浪鼓轻轻晃,像是细柳抚水,漾开了一池涟漪。

 

评论 ( 2 )
热度 ( 34 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一颗咸蛋黄 | Powered by LOFTER